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2018 年第 19 周記事

因為要準備週四週五的年度評鑑, 本周學習研究進度暫停, 我都是考前才抱佛腳, 下班還將考題帶回家複習. 所幸抽到的題目都很簡單, 我只在前一天晚上有點小緊張而已, 週五早上我就恢復自己的工作節奏了.

昨天周六下午菁菁的理化老師 Alan 來上最後一堂課, 因為下周就要會考了. 前後上了大概一年多有吧? 每個周六下午他們在上課, 我就在旁邊的工作間打電腦. 下完課還會留下來半小時跟我聊天, 算是我的忘年之交. 實在感謝他教菁菁理化, 我化學完全不行.

姊姊週五下午回到高雄, 今天早上 8:30 又搭高鐵回台北了, 回來兩天大都在河堤分館趕作業. 想要大家一起出去吃個飯也是沒時間.

今天是母親節, 對我這樣已經沒有母親的人來說, 只是徒增傷悲的日子而已. 現在我也只能發 "阿姨母親節快樂", "舅媽母親節快樂" 訊息給小阿姨, 左營阿姨, 以及小舅媽這三位與母親關係最親密的長輩了.

傍晚在晒穀場打完籃球, 想說已經好久沒跑步了, 順便想去水仙伯公那邊幫菁菁考試祈福, 所以趁著太陽還沒下山, 沿著產業道路繞一圈, 出了村子兩旁都是綠油油的稻田, 這熟悉的路徑讓我思緒又開始倒帶, 兩年前姐姐還在念高中, 常邀我陪她這樣慢跑; 或者與菁菁三人騎腳踏車逛到水仙伯公廟前吃點心哩! 這些畫面仿佛還在昨日, 但我深知過去的歲月永遠不會再重現了.

繞過以前阿磬姐種辣椒的那塊田往山下跑, 再往南拐個彎, 就是二路的家, 但牠現在早已不知去向, 只留個狗籠子孤零零在路邊. 往前一點是盧老闆的豪宅, 偌大的宅院如今大門深鎖, 連平日澆水的管家都不復見矣. 聽說盧老闆是做水果外銷致富, 前幾年買下山下這塊地大興土木蓋起別墅, 並風光地當了山上廟裡的爐主, 真是一番意氣風發之象, 怎知第二年卻急病走了.

豪宅的盡頭拐個彎是另一個雅筑豪宅, 圍牆非常高, 看不到裡面的景致, 只知道裡頭有兩隻兇猛的惡犬, 只要從圍牆外的路邊走過, 便衝到門縫中對人狂吠. 據說這豪宅的主人在高雄開早餐店賺了大錢, 我在水仙伯公廟前遇過他一次, 短暫閒聊了一下. 主人平時並未住這裡, 大概只在過年時會來住幾天, 平常都是由一位本地管家在打理. 那管家很會種菜, 屋前圍牆邊的空地都種滿了各式蔬菜, 我遇見他總要當面讚美一番, 但這一年來都沒看見他, 據說是去大陸幫台商兒子顧小孩去了.

雅筑的隔壁是一間廢棄的廟, 廟前的空地長滿約兩人高的樹與雜草, 以前媽常在下過雨後的傍晚來此摘木耳. 廟的隔壁就是文財叔公家了, 以前我跟小狐狸們騎腳踏車經過這裡, 嬸婆總會招呼我們進去坐坐, 菁菁小時候媽常帶他來串門子. 但嬸婆去年被他媳婦阿梅帶去橫山那邊住了, 因為已經罹患老人痴呆症, 不太能認人了. 早上去買菜時我特意彎過去橫山那邊, 照爸說的門前擺了很多粽葉的那家就是. 阿梅 (照輩分得叫嬸嬸哩) 剛好在門口, 但嬸婆還沒起床, 那就改天有經過再拜訪, 說不定還認得我.

有時候覺得回顧過去總是有著滄桑之感, 景物依舊, 人事全非.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