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2017 年第 49 周記事

本周研究重心轉向放在鄉下家裡的 Pi 3 外網遠端存取問題, 經過兩個禮拜斷斷續續實驗測試, 終於完成長久以來想做又一直沒時間實行的計畫, 也為我的居家物聯網控制中心開啟第一道門. 雖然高雄家中因為使用社區網路無法複製這項實驗 (無法在社區網路路由器防火牆打洞), 但也不是完全沒辦法, RealVNC 的 Cloud Connect 聲稱無須打洞也能跨越 Internet 進行遠端存取, 這有待研究過後再來測試.

上週五阿英說表哥想回鄉下看舅舅, 但因她前一天剛從玉山回來 (能抽到排雲超羨慕), 手腳痠痛, 所以改這周日, 但直到周六都沒再連絡我還以為不來了. 週日去市集買菜時看 Line 才知他們一早已出發正下國道, 聽我說要去看阿蘭, 就要求一起去, 所以我這禮拜就沒順路去圖書館挖寶了 (其實越挖越多, 接下來幾周要做個心得摘要, 趕緊拿去還). 這次亞晴與裴凡也一起下來讓爸非常高興, 他說前兩個禮拜就有在想他們三兄妹, 沒想到他們就突然說要回鄉下看看.

週六晚上又被小舅媽叫去吃牛肉麵, 本來也請了小舅的同學, 但因為小番茄趕出貨, 得忙到晚上十點, 沒辦法來. 小舅說明年他打算就維持現在菜園的 100 坪規模, 只供應親朋好友即可, 沒有要另租地擴增種植面積, 因為不請人的話靠自己是忙不過來的. 其實務農沒有這麼輕鬆, 小舅說才種 100 坪, 光是種苗, 肥料, M 型架, 網子, 農藥等加一加成本已近 10 萬元, 難怪要打消原本要擴大種植的計畫了.

週六開始去上太陽能職業工會辦的太陽能設置訓練班, 內容是比照乙級技術士考照教學, 但我只是要去學習如何自行安裝標準的太陽能設備, 並沒有打算要考證照, 因為我又不是要從事這一行. 除了學知識與技術外, 其實去上課可以認識這一領域的朋友也很不錯, 上課回來後同學群組就很多人 PO 名片了, 職業工會的理事長還是我們高師大校友哩, 也是現任校友會理事長.

製作小型水力發電機組的計畫可能要暫緩了, 等 PHP 專案搞定後有空再來玩, 畢竟大軍開拔糧草得先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