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追求成功還是追求卓越

很久不寫評論了, 但今天看到這則北一女新生疑似壓力太大跳樓的新聞, 實在令人痛心不已. 這對女孩的父母打擊太大, 旁觀的沒事人不要再說三道四, 重要的是要想想 :
  1. 我自己的父母學程度又如何?
  2. 我的士大夫情節丟掉了嗎? 
在台灣, 孩子的快樂童年到小六就近尾聲了, 接下來就要開始跟可惡的教育系統搏鬥, 與父母的期待搏鬥, 與同儕的比拚搏鬥, 與老師的惡口搏鬥 ... 真是所謂的 "慘綠少年" 啊. 教育改革不能成功, 一半的原因是教育制度, 另一半是父母的價值觀.

前陣子看李開復寫的 "人工智慧來了", 提到他兩個女兒一個學服裝設計, 一個學攝影, 不是我以為的醫學系, 電機系. 他說對於孩子的選擇, 他的態度是尊重. 而我們大部分的人則是以自己的經驗, 企圖左右孩子的未來.

還抱著士大夫情節的人應該把印度片 "三個傻瓜" 看上六, 七回, 好好思考教育是甚麼?

【三個傻瓜】你要追求卓越還是成功?


2017-09-07 補充 :

國內有所謂資優班, 是天然資優還是人工資優? 或者是補習資優? 天生我材必有用, 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最主要的角色是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 提供可用資源加以培養, 即使找到的興趣所代表的職業在這個社會上是低薪, 所謂地位不高的工作, 也要協助他適應並自我跳脫世俗價值觀.

"三個傻瓜" 中熱愛攝影的法罕在父親的期待下進入帝國理工學院攻讀工程, 但他對工程沒興趣成績不佳, 即使他最後成為一名工程師, 他也不會是一個卓越的工程師, 更重要的是, 他不可能樂在工作. 怎樣才能卓越? 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 自然就會卓越. 卓就是一天比一天進步, 越就是超越自己昨天的成就.

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再認為旅館的門房是低賤的工作, 那麼我們的教育就算是成功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