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2017 年第 29 周記事 : 製作小型太陽能發電控制箱

本周仍是姐姐陪我回鄉下, 但她要忙動漫展擺攤作品畫水彩, 所以就不陪我上市集了. 以前菁菁還沒上補習班時, 每周都陪我去買菜, 周周如此就不覺得特別. 直到最近才了解一件事, 人生中感覺每天或經常都會發生的場景, 其實都只有非常有限的保鮮期, 期限過後可能此生不再. 不要以為常常會發生就覺得那沒甚麼. 暑假過後姊姊可能要去台北讀書了, 像這樣每周陪我回鄉下的場景, 以後會越來越稀少. 

爸說頂樓水塔有漏水情況, 早上跑上去察看, 果真桶身中央有一隙縫, 漏出來的水沿著桶身外緣往下走, 但又不是直接掉到地面, 而是繼續流向桶底才滴下去, 平均約 2~3 秒滴一滴, 雖然不多, 但桶子下方因為潮濕都長滿青苔與雜草, 而且匯聚到外牆往樓下滴, 在一樓會聽到如同大樓冷氣滴水那種狀況. 本想早上出去買菜時到五金行去找漏斗來將漏水導至排水口, 但時間不夠只好下周再來處理.

從水塔下來時想說整理一下頂樓靠路邊庫房, 找到一片三合板木材與一片當初給風力發電機固定用的松木, 突然覺得這可以拿來製作我那 20W 實驗用的小型太陽能發電控制箱, 目前充電控制器與蓄電池都還是克難地放在舊豬舍的窗台上, 如果颱風來的話恐怕會被窗縫中滲進來的水弄濕. 於是午飯後不睡午覺, 簡單地畫好裁切線後便啟動小鋸床開始裁切板材, 預計中間放一隔板, 蓄電池放底下, 充控與其他電路板放上層, 

裁好後就用螺絲鎖緊, 松木雖軟但較厚很好鎖, 三合板較薄沒定位好螺絲鑽偏了還會裂開哩. 組好後就先在舊豬舍廁所外牆上用尺與鉛筆定位要上牆的位置, 然後用電鑽鑽出三個洞, 用鐵鎚將塑膠墊敲進去再用螺絲鎖緊. 然後把蓄電池與充控移過來, 將連接太陽能板的電線剪短後從控制箱與牆之間預留的隙縫中穿過來重新接上充控, 再連接蓄電池即大功告成啦! 

正面

背面

近看

遠看

這樣就幫蓄電池與充控建造一個家了, 太陽能板與充控的距離變短了(約 2 公尺), 充電效率會較好. 雖然有帶一些零件回來, 但時間不夠, LED 照明控制與物聯網部分就等下周再安裝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