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2017 年第 8 周記事

由於 228 連假, 直到今天才想到要寫周記. 本周因為菁菁週日早上要補數學, 所以下午吃過午飯才回家. 回到鄉下發現年前種植的 20 株玉米已成熟, 摘了 10 支馬上下水煮, 真是太美味了, 上週採的話應該最好吃, 本周成熟度剛好, 若到下周則太老. 昨日早上去市集時特地去買了甜玉米苗 20 株, 白玉米 10 株, 現在種預計五月可收.


昨日 2/28 傍晚將 30 株玉米種植完後, 帶了手套, 畚箕, 掃把, 鐮刀, 與一束香去來台祖墓園整理打掃, 因為下周日 3/5 為家族掃墓日. 這以往都是爸媽在做, 家族各房也只有我們家真的在 "掃" 來台祖的墓, 其他各房只是掃墓當日備辦牲禮來祭拜而已. 這是我首次接手整理墓園, 才了解雜草不難除, 難的是明堂一年下來積累的泥沙非常難掃. 所以以後務必戴口罩. 以下是 "掃" 墓必帶裝備 :
  1. 手套
  2. 口罩
  3. 畚箕
  4. 掃把
  5. 鐮刀
  6. 雨鞋
  7. 香 + 打火機 
清掃完畢點香稟告下周日 (農曆 2/8) 將掃墓即可.

小舅年後就完全退休了, 現在空閒得很, 周一中午請親戚載了一車山上砍的竹竿過來, 在大門右側的田邊架起了絲瓜棚, 打算種植絲瓜或百香果等爬藤類作物. 以前媽也是在此搭架種絲瓜, 但竹子大概只能用三四年就會爛掉, 我也沒時間整理, 讓小舅接手種植也好常走動.


只是種在路邊常被偷 (附近有一戶人家有此嗜好), 因此考慮將來製作一個太陽能的巡邏空拍機, 只要 IoT 模組偵測到門口有動靜, 空拍機就從頂樓升空追蹤入侵者, 如果無法通過影像辨識為熟人的話, 就播放 "警告非法入侵, 您的行為已經被錄影存證" 語音, 或許也可以裝上 4G SIM 卡傳送影片到手機, 即時監控與通話.

其實今天去整理來台祖墓園時就有在想, 等我功夫練成, 一定要組一台自動巡墓園的太陽能空拍機, 每日定時從家中頂樓起飛, 按照規畫路線先飛到 300 公尺外來台祖墓園上空繞三圈拍照錄影後, 再飛往三公里外的家祠墓園巡邏, 然後再自動返航, 完全自主飛行不需操控, 只要開始執行任務或完成任務時發通知到我手機, 我可以透過機上攝影機看到即時影像或 SD 卡裡面的錄影即可. 想到這, 真的迫不及待想要完成這個專案哩. 不才如我者雖然無法恢復祖上基業, 但做個認真負責的守墓者倒還是行的.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