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茄萣濕地自行車之旅

昨天 12/26 補行憲紀念日放假, 是一例一休前最後一個勞工小確幸, 上回合歡山的老班底再次出擊, 這次是騎自行車到茄萣濕地, 中午到附近興達港吃海產再折回, 下面是老張寄給我的行程計劃 :

路程大約: 08:30文藻->蓮池潭->世運主場->援中港->台17->茄萣濕地(中午在興達港附近用餐再騎回高雄 ), 沿途會在7-11休息補充,原則每10km或50-60分鐘休息一次.

要準備的物品 :
  1. 腳踏車安全帽
  2. 頭巾
  3. 運動褲褲尾要束緊免得絞入鍊條
  4. 太陽眼鏡
  5. 飲用水 / 可攜帶香蕉等含鉀水果補充能量
  6. 可帶小背包(勿帶大背包)
  7. 手套
  8. 只攜帶健保卡及悠遊卡, 減少攜帶零錢
我這次不騎二哥的小黑 (登山越野車), 改騎小白 (小折), 因為小白從沒出過遠門, 我想操它一下, 未料此乃錯誤決策, 我反而被它操得吱吱叫. 因為小折輪子小, 變速器又少人家一檔, 人家踩一圈我要踩兩圈, 真是累死我了. 我一路都落後車隊起碼一百公尺, 都靠紅綠燈才跟上隊伍.

此行除了同學四人外, 還有老張的同事冠志兄, 他是自行車好手, 挑戰過武嶺, 老張請他幫我們領隊. 去程由於逆東北季風, 騎起來非常吃力, 冠志兄說由他在前面破風, 我們緊跟在後就會比較省力, 但這招對我沒用, 因為我 ... 全程落隊. 

早上約 9 點從文守路文壬家出發, 經蓮池潭轉台 17 線, 約 11:50 到達目的地茄萣濕地, 全程約 36 公里 :



這個濕地非常遼闊, 吸引許多水鳥聚集 : 




濕地周圍有賞鳥屋與賞鳥樓, 在賞鳥樓上吃過點心, 稍作休息後就前往興達港附近的大茄萣海產吃午餐, 這裡好吃的魚丸叫姑嫂丸, 據說是一對姑嫂合力經營的, 我看到招牌原先以為是在賣中藥哩. (這幾張都是老張拍的,  他們的相機比較好).

回程是順風較好騎, 但因為一吃完飯就啟程, 所以出發不久膝蓋內側肌肉就抽筋, 還好冠志兄教我以腳尖踩踏板, 兩腳稍內縮才不致一路抽筋. 回到高雄剛好下午四點半, 不僅屁股痛, 連腿都軟了. 

此行教訓 :
  1. 遠程不要騎小折.
  2. 一些裝備還是要買 : 束褲, 頭巾. 
至於車子, 的確, 好車當然有其價值, 但現階段還不用花大錢另買新車, 二哥那台越野車堪用即可.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