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趕廟會

今天繞到鳳山去載岳母同回鄉下, 到義華路時看到路旁有警車, 有一警員站在店門口, 菁菁說看到一個人被銬在門前, 我說可能是抓到現行犯吧! 這麼一分神就忘了左轉, 到下一路口發現已到覺民路了, 當然還是左轉, 我想只要方向對了就沒問題. 果然覺民路還是會跟澄清路交叉, 直行就可以到青年路了吧! 哪知越走越奇怪, 竟然是丁字路, 我竟然迷路了! 憑方向感繞了好一陣子終於來到青年路, 比預計時間多了十分鐘矣.

回到鄉下岳父的農舍讓岳母下車後, 回家路上剛好碰到迎神賽會, 原本呼呼大睡的菁菁被震天嘎響的炮竹吵醒了, 看到廟會盛況非常興奮, 要求我停下來看, 哇咧, 都已經比平常晚到家了, 還停下來啊! 我說吃完晚飯再說吧.

想說吃過飯洗滌完畢就出發, 哪知快吃飽時接到小阿姨電話, 說她們在我家大門口, 原來爸早早就把大門閘門關了. 開門讓他們開進來, 是小舅媽載著小阿姨還有台中的表舅下來高雄. 陪他們聊了一會兒就看到菁菁在那邊使眼色, 哈哈, 她已坐不住, 迫不及待要去看廟會了, 只得跟他們打聲招呼, 就騎著摩托車返回之前遇到廟會之處, 結果只看到路旁人潮, 但廟會隊伍卻已經不見了. 詢問才知已往前到下一個廟了. 於是繼續往前騎, 終於被我們趕上了哩.


在路口等了約 15 分鐘, 神轎就從那個廟出來要回去了, 菁菁說終於知道甚麼是廟會了, 她班上有兩個男生假日常去屏東看廟會, 然後就在班上炫耀, 都聽不懂他們在說啥. 神轎回途有一段約 500 公尺的煙火秀, 就在馬路中央施放, 真是壯觀, 我從來沒這麼近觀看煙火過, 耳朵都快給震聾哩. 我們一路跟著隊伍回到廟裡, 原來這是供奉濟公的救世宮與隔壁羅家的三太子廟聯合廟會呀! 難怪這麼盛大. 接著是跳八家將, 施放煙火, 還有辣妹跳辣舞給濟公與三太子看. 哇咧, 這年頭神明也看這個嗎? 我看是廟公想看吧!

小時候我也常跟著祖母去參加過廟會, 那時候場面更盛大, 人山人海萬頭鑽動, 還搭戲台做大戲, 現在的人場跟以前比起來根本是小巫, 只是以前的煙火沒這麼氣派而已.

PS :

今天早上去鳳中參加二哥的班親會, 他導師還真健談, 整個早上滔滔不絕撐全場, 年紀約長我兩三歲, 還是我們高師大英語系的校友哩. 下午沒睡午覺整理客廳, 想騰出個空間放張書桌給姐姐或菁菁讀書寫功課之用, 花了整個下午時間終於搞定了, 一堆不用的雜物全丟回收, 感覺清爽多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