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2016 年第 39 周記事

本周放了三天國慶連假, 但也下了三天的雨, 所以鄉下屋子裡面濕氣很重, 除濕機運轉一個晚上就停了, 因為水箱滿了. 濕氣問題一方面也是頂樓樓板有縫隙會滲水, 這問題不解決的話, 一樓房間就無法重新裝潢.

過去這一周主要在忙下面幾件事 :
  1. 幫菁菁準備書桌
  2. 評估要買哪一種 GPS 導航機
  3. 評估建立太陽能緊急電源方案
  4. 整理高雄與鄉下的雜物
忙了一周, 菁菁的書桌搞定了; 導航機評估也近尾聲, 就差還沒放進購物車; 太陽能緊急電源也有個底了; 至於雜物整理, 嗯, 那是長期抗戰! 但我也是想盡快把視線所及都搞得整整齊齊, 我這個人不能容忍熵 (音同商或低, 但電腦輸入時要用低) 值無限擴大, 我厭惡失序與混亂狀態.

因為忙這些事, 所以 Arduino 的學習進度是 0. 但下周起我就要恢復進度了, 預定年底前把 Arduino 會用到的感測器都玩過一遍, 明年要回到 Raspberry Pi 了.

小阿姨下來高雄十天了, 除了上週日拿表弟幫我在華航班機上購買的手錶過來給我, 短暫聊了一下之外 (因為要趕去看廟會), 都沒時間坐下來聊是非, 週日晚上小舅媽邀我們去她家吃飯, 終於能聊一聊了. 聽她講完故事後, 我只是覺得很感慨, 人到底追求的是甚麼? 為了自己的成功捨棄一切, 值得嗎? 年過知命之後漸漸懂得, 人生要面對無數個選擇, 在下重大決定之前要再三問自己, 值得嗎? 人生的一切都是不公平, 唯獨時間無法逆轉這件事, 眾生平等.

在經歷過去兩次颱風造成的停電之後, 我決心在鄉下建立太陽能緊急電源, 停電時不至於到處黑漆漆, 平時則支應冰箱 (約 200W), ADSL 數據機 (約 10W), 無線基地台  (約 10W), 以及祖堂照明  (約 10W) 等之用, 這樣大概 500W 的能板就夠用了.

不過在這之前必須把去年買來實驗用的 20W 太陽能板搞定才行, 國慶日下午等信宏他們走了之後, 我拿了梯子爬上舊豬舍後面廁所的平頂, 把太陽能板拿上去擺看看在哪裡安裝較適合, 發現用角鐵朝南 20 度鎖在靠近邊緣處即可 :


這塊板子的蓄電主要供應屋外廁所夜間感應照明以及移動偵測之用, 使用 6.2Ah 電池供應 Arduino+ESP8266 兩三天應該綽綽有餘. 為此我還將作為橋接器之小米無線基地台放在二樓靠東側窗戶, 這樣在太陽能板安裝處還能收到 Wifi 信號, 主要是為了透過物聯網紀錄太陽能板的發電狀態以及遠端控制之用.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