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升級 Win10 並建立系統映像檔

隨著免費升級 Win10 倒數計時逼近, 我也開始思考升級是否為必要. 上週六決定還是升級好了, 因為 :
  1. 過了 7/29 截止期限後, 那個不斷提醒升級 Win10 的通知可能還是一直會出現.
  2. 可惡的微軟過一段時間就會宣布 Win8.1 停止更新
上週回鄉下時就將那台聯強的升級, 但這幾天下午都是雷雨, 週六 7/23 下午正要升級, 網路卻因為雷擊而不通, 所幸週日 7/24 下午就恢復了, 勉強在晚上回高雄前完成升版. 今天則是將我的應宏小筆電升級. 

升級前都先清除瀏覽器垃圾, 刪除或備份 C 碟下的檔案, 最後清空垃圾桶, 盡量讓 C 碟越乾淨越好. 雖然升級 Win10 時, 升級程式會將回復 Win8.1 的資訊存入 C:\Windows.old 資料夾中, 但為了以防萬一, 最好自行建立升版前的 Win8.1 映像檔再進行升版較保險. 建立 Win8.1 映像檔的入口是在控制台的檔案歷程記錄, 點選底下的系統映橡備份 :


選擇備份在外接硬碟 :


確認後按 "開始備份" 即可 :



備份完畢後, 到外接硬碟將備份資料夾 WindowsImageBackup 改為 WindowsImageBackup_升級win10前備份, 這樣做的目的是因為每次建立映像檔時都會蓋掉同名資料夾, 所以升級到 Win10 後再做一次映像檔時, 若沒改目錄名稱, 那 Win8.1 的映像檔就白做了.

OK, 這樣就可以到 Windows Update 去更新, 然後升級為 Win10 了.


升級後第一件事就是建立 Win10 的映像檔, 進入點跟 Win 8.1 不太一樣 (但後面一樣, 都是到檔案歷程記錄頁面). 首先點左下角 Win10 的開始鈕, 點選其中的 "設定" :


點選 "更新與安全性" :


點選 "備份" :


點選最底下的 "移至 [備份與還原] (Windows 7)" :


點選 "建立系統映像" :


選擇 "硬碟上" (我的外接隨身硬碟), 按下一步 :


按 "開始備份" 即可 :


完成後會問是否要建立修復光碟, 如果筆電有光碟機, 還是建立一片較好, 當系統開不了機時可用來開機, 以便從映像檔來回復系統.

建立映像檔後, 檢查存放映像檔的隨身硬碟, 發現容量少了 33.4G, 這就是映像檔的大小, 我是因為之前在 Win8.1 就安裝了 Office 以及一些程式開發工具的關係, 稍微大了一些.

前兩周參加同學會時聽阿峰說他升級 Win10 的慘況是關不了機, 我目前升級兩台都沒有遇到, 還算幸運. 初次使用 Win10 印象還不錯, 開關機都很快, 運作也很順暢, 只有開始選單有點花俏, 右邊還包含了磚塊系統, 有點不習慣.

參考 :

7 則留言 :

PH 提到...

我不太擅長電腦
電腦型號是asus UX305
將近兩個月沒開機後,出現"可以連線但不能上網的問題"
參考以下網站教學,使用外接硬碟建立系統映像備分
http://ofeyhong.pixnet.net/blog/post/215299796
之後拿去華碩皇家俱樂部,他們將我的電腦還原成win8
我自行上微軟網業升級成win10
想要按照原本系統映像備分的網站教學還原電腦
但是
按了"疑難排解"的步驟後,並沒有"進階選項"的按鈕可選;只有"變更電腦UEFI韌體中的設定"和"變更WINDOWS啟動行為"可以選。請問該如何還原系統映像呢?
為此苦惱了許久,希望可以獲得些許建議和解答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您之前做的映像是 win8 嗎? 若是, 則升級為 win10 後為何又要還原回到 win8? 是 C 碟下有重要資料忘記備份嗎? 我之前也是想從 WIN10 還原回 WIN8, 但也未成功, 最後就繼續用 WIN10 了.

PH 提到...

我是做win10的映像檔。win8是維修人員幫我還原的,但我自己升成win10後,還是沒辦法回復映像檔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了解. win10 從映像檔還原可參考 :
http://www.synnex.com.tw/asp/fae_qaDetail.asp?topic=FAE&classifyid=01462&seqno=22374
前提是你之前做在 D 碟的映像檔還在.

PH 提到...

我是使用外接硬碟備分系統映像,所以還在。
另外我試過將外接硬碟街上另一部電腦(也是win10)測試,並不會在我先前所說的步驟卡住。
是否是因為win10版本不同所造成的,若是此原因造成我無法還原該目標電腦,可以怎麼做呢?謝謝板大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版本不同是有可能無法復原,Win 8 時代我也遇過. 最後還是不想花時間研究如何回去舊系統, 而改用新系統了.

PH 提到...

是的!我是用win10,但真的看不出來有問題的電腦&另一台部會在該步驟卡住的電腦 的win10到底有什麼不同!?
有問過別人建議我用win10開機碟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