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相人術之懸針線

上周同事勇哥與我聊天時, 注意到我兩眉中間的印堂有一條垂直的紋路, 其實我大概一年前就注意到了 (以前沒印象耶, 可能不常攬鏡顧盼自憐之故), 當時只覺得很醜, 曾試圖把它揉平, 但這哪有這麼容易, 算了, 所謂相由心生, 外力改變只是在自欺欺人罷了.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這篇, 才知道原來眉心的垂直紋叫做懸針線 :

眉心中間的直紋,象徵一個人的毅力!

細讀之下, 不禁令我拍案叫絕, 真的很準! 我自認毅力超強, 只要我有興趣的事物, 就算困難重重, 我也要想方設法學會, 再大的險阻也要殺出一條路來, 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同時, 如果知道有人毅力驚人, 讚佩之心也會油然而生, 希望能向他看齊!

當然, 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 有懸針線的人缺點是容易偏執, 自以為是超人, 事必躬親不假手他人, 不相信別人會做得比自己好, 因此不容易與人團隊合作, 相信靠自己就能搞定一切, 唉, 我就是這種人沒錯.

不過懸針線在曾國藩所寫的 "冰鑑" 一文中並未著墨, 他相人著重骨相, 氣色, 情態, 容貌等, 所謂 "鼻骨犯眉, 堂上不壽; 顴骨與眼爭, 子嗣不立", 又如 "頭上無惡骨, 面佳不如骨佳", 在在顯示他看面相重點在臉部骨相, 特別是鼻骨與顴骨的走勢.

筮卜相之術向為儒者所輕, 但愚以為相人術不可全然視為迷信, 以今之術語來說乃是一種統計學, 是歷代相士觀人無數累計的成果, 可從表象探知一個人的性格特徵, 乃與人相處交際, 甚至領導統御成功的利器. 曾國藩能以一文人統帥湘軍, 挽前清於狂瀾, 實乃善於相人之故. 相術中我認為面相最實用, 因為對於初次見面的人, 你不可能看他的手相, 亦不可能得知其生辰八字, 惟面容可不費吹灰之力而得也.

2016-06-03 補充 :

我在香港知名相士林國雄所著 "掌相精粹 (上卷)" 一書中讀到 :
有懸針線的人, 表示常常不開心, 乃雙眉緊蹙所致. "懸針破印, 年老孤苦伶仃之命", 哇咧, 這下我真的不開心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