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20 年了

今年的梅雨來得晚了, 從端午那天開始就變天, 斷斷續續下了兩天雨. 頂樓的兩個 250 公升的雨水收集桶到下午已滿水位了, 滿滿合計就 500 公升! 等雨停後看看兩桶水能用多久, 不夠用的話考慮再加一兩桶, 屆時儲水就近一噸了.

晚上雨越下越大, 我從後院望出去, 雨絲在燈光映照下, 彷彿是墜地的箭矢一般. 在後院來回踱步, 想起母親以前常拿張小板凳在此挑菜, 如今已是兩年前的事了. 物換星移人事已非, 往事歷歷卻又感覺有點不實,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如夢吧!

突然想起老弟, 算算到今年他已離開快 20 年了吧! 仔細推算, 果然沒錯, 今年滿 20 年了, 今天是 6 月 10 日, 就是今天啊. 當年他救了一個小女孩, 自己卻遭厄, 命耶? 運耶? 我多年來都無法參透. 到底時間長河中的一切事件是相依的呢? 還是獨立的? 我做了某件事就能阻止另一件事發生嗎?

我的人生在 20 年前做了個大轉彎, 我不知道另外一條道路景色會是如何, 上帝從來不會讓我們偷看答案. 記得以前一位基督徒老同事說過, 不要憂煩, 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 我雖是佛徒, 但聽他這麼說, 心裡卻感到安定下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