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紅頭髮的安妮

今天打開 Google 首頁, 發現每日圖檔是紀念加拿大作家-清秀佳人 (Anne of The Green Gables) 的作者露西·莫德·蒙哥馬利 (Lucy Maud Montgomery) 141 歲誕辰 :



我是在 1990~1991 年左右在電視上看到 "清秀佳人 (Anne of The Green Gables)" 這部迷你影集, 當時我在電腦公司做 IC 設計, 每天都要加班到 10 點以後 (最晚是到早上五點). 但為了看這部片 (精確一點, 是為了看梅根法蘿), 那幾周都提早在九點前回去隔壁棟的宿舍, 這是繁忙的研發工作生涯中的一段小確幸.

我不但迷梅根法蘿, 還買了整套清秀佳人原文小說 (好像有三, 四本). 有一段時間行囊中就是這本書, 一有空就看. 但是看到第二本就後繼乏力了, 因為我看的電視劇集內容取材於第一本 (Anne of The Green Gables),  後面的沒看所以就興趣缺缺了. 不過一次偶然機會裡讓我買到了原版 DVD, 偶而拿來看看, 回味一下當年在公司宿舍大客廳大家一起看的記憶.

電視劇是在露西的家鄉愛德華王子島拍攝的, 播出後曾掀起一陣觀光熱潮. 愛德華王子島位於加拿大東岸, 原為法國殖民地, 在英法七年戰爭後割讓給英國並改名, 以紀念英王喬治三世的第四子愛德華王子 (即維多利亞女王的爸爸). 愛德華王子島也是加拿大建國時各英屬殖民地代表第一次會議的地點, 但後來卻因為對條款不滿而未加入加拿大, 直到因建鐵路債台高築才加盟, 成為加拿大第七個省, 參考 :

愛德華王子島


露西在 1942 年死於血栓, 但據其孫女後來透露, 露西其實是死於自殺, 因為在長期照顧罹患憂鬱症的丈夫, 以及生活中的種種不順 (長子品行不好, 次子可能要上前線, 為了清秀佳人這本書而跟出版社打官司), 自己也得了憂鬱症而服食安眠藥過量死亡.

理想與現實之間總是有一個很大的鴻溝, 當文學世界中的美好映射到現實世界的不完美時, 總是讓人悵然若失. 但有幾個人會覺得生命是完美的呢? 文學的價值, 或許就是要填補這種不完美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