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有臉書之後

在 Yahoo 看到這篇 :

# 用臉書後生活變這樣? 網友看完都哭了

好久以前我也有過這樣的感嘆. 隔壁桌用餐的一對母子, 可愛的兒子手中拿著一朵今天幼稚園裡老師教他們做的康乃馨, 不斷地向媽媽說學校的事, 但那位媽媽卻只顧著滑手機, 口中只是應景地答說 "喔" ... 一對看似情侶的男女坐定後, 除了向服務生點餐外, 沒有說上甚麼話, 各自滑自己的手機, 我看連要吃啥都是透過 Line 溝通的吧!

智慧型手機的問世, 徹底改變了人們溝通的方式. 比電話的發明影響更大. 以前沒有電話的時候, 出外就是失蹤了, 除非遊子寫封信回家, 不然家裡真出了甚麼急事, 只有在報紙頭版下方登報找人了 (還要有看報, 看對報). 電話的普及真的拉近了人們的時空距離.

但是, 即使有了電話, 但人若出去了沒有打電話報平安, 還是失蹤了. 手機的普及, 把人與人的時空距離提升到隨叫隨到的地步. 我覺得這樣其實就夠了, 因為起碼人與人之間還是在 "實體溝通", 而且行動通訊科技就只是溝通的工具而已. 但智慧型手機就不一樣了, 它讓各式各樣軟體走入人們的生活. 以前, 所謂的軟體是那些念電腦的人才會接觸的東西, 但現在有很多人上班若忘記帶手機, 整天大概就毀了.

前陣子我還蠻熱中轉發收到的 Line 給親朋好友, 但有一天我發現收到來自不同好友轉發的同一則訊息, 我就想, 別人收到我轉發的訊息時, 可能也是想 : 這我看過了, 是舊聞了啦! 所以現在我都懶得再轉發任何訊息了. 結果呢, 兩個禮拜下來, 好像大家也沒發現我似乎在 Line 群組中消失一陣了, 我有沒有發訊息根本一點都不重要哩! 其實大家每天都收到太多好友轉的訊息, 少一則根本無關緊要.

最重要的是, 不管是 Line 還是臉書, 這些社交軟體都耗掉我許多時間來看. 按完讚, 回應好可愛喲之後, 在心裡還留下多少印記呢? 關上手機, 我還是得面對自己與孤獨.

"用臉書看著別人的生活", 我到底是在幹嘛呀我.


3 則留言 :

葉子 提到...

覺得很有道理,現在的人的眼睛都緊盯著螢幕而已。
而且我覺得這種現象會造成:一但失去了網路就如同與世隔絕一樣。
而周邊的環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幾乎不會去注意了吧...

葉子 提到...

噢還有一點就是,以前臉書還沒盛行的時候,大家都會開論坦討論著各大小事,很多精華都是在論坦裡被保存著。
而現在有了臉書後,大家都在社團內簡單討論,而如果新的貼文發出來後就蓋過舊有的貼文了。
等到真正要找曾經看過要用到的時候,可能就已經找不到了。
加上以前論坦可能是因興趣同好而架立的,但是現在有很多卻是為了賺廣告而草草發一些幾乎不具參考價值的文章。
覺得真的很可惜..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沒錯, 禪宗說活在當下, 吃飯時吃飯, 睡覺時睡覺, 但現在的人連吃個飯都還盯著手機邊滑邊吃; 聊天時講沒幾句又看一下手機, 到底有在聽我說甚麼嗎? 社交 App 看似讓人際關係更熱絡, 其實剛好相反. 因為低頭族根本不了解甚麼是生活的真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