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第 35 周記事 : 實作滷三層肉

今天是八月三十日了, 明天學校開學, 小狐狸們的暑假結束了! 菁菁說她好期待開學, 這ㄚ頭可能還搞不清楚狀況, 或許她是太天真了. 菁菁上國中, 我們家現在全都是中學生, 沒小學生啦. 我覺得好像人生又進入了另一個階段了.

過去這一周工作上比較忙, 解決了幾個棘手問題. 頂頭上司等了十年多才升職 (我都在他手上升三次了), 週三中午請全單位同事去千草吃飯. 嘿嘿, 我們這組下周三還有特別節目, 係本組限定版, 所以大家守口如瓶, 不可張揚, 不然會陷上司於不義也.

周五七月半拜拜本欲請假回鄉下, 但爸說不用, 所以就請有能代辦牲禮, 爸一早去拿即可. 9/10 要給媽辦做對年, 小舅跟小阿姨說要參加, 其實是不用, 上週有問過阿運伯母了, 但明年要將母親骨灰罈請到祖墳去合祀, 就得通知他們前來.

日子過著過著, 媽已經走了一年了. 每周回到鄉下時, 從車庫望出去, 總是希望看到她還是在菜園裡忙著除草種菜 ... 失去了才真正覺得珍貴. 17 年前老弟故去後, 我每天中午跟晚上都會給媽各打一通電話, 就算到國外出差也不例外. 就算沒特別的事, 問問天氣也好啊. 現在則改成打給爸了.

今日午飯後開始準備晚餐, 打算將七月半拜拜的三層肉拿來做 "少封", 也就是滷三層肉. 爸說以前媽純粹用米酒不加水, 滷出來非常香. 聽他這麼說, 我想今天就來做這道有媽媽味道的好菜. 之前小舅媽有做過一次給我看, 但之後我自己沒試過, 印象有點模糊了, 所以就打了通電話再問清楚, 作法記之如下 :
  1. 將三層肉切小塊後放入鍋中, 倒入米酒過半, 蓋上鍋蓋以中火煮滾.
  2. 蒜頭數瓣拍扁, 放入鍋中同煮, 先倒入兩湯匙醬油, 兩湯匙蠔油, 半湯匙冰糖, 半湯匙麥芽糖, 攪拌後轉小火續燜.  蒜頭可以去腥添風味, 麥芽糖可以讓肉質看來油亮亮.
  3. 每 10~15 分鐘打開鍋蓋攪拌, 嚐一下鹹度是否適中, 酌量再加醬油調味. 小火燜至瘦肉熟透即可. 

結果晚餐菁菁跟姐姐都吃了三碗飯, 實在太下飯啦! 連我都多吃了一碗飯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