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小型風力發電機架設 : part 4

上週日 7/5 因水某有回鄉下, 不用我下廚, 所以就有些時間繼續進行我的小型風力發電機架設工作. 其實下一步該怎麼做在腦海中已經有藍圖, 只是沒時間準備材料, 因為週日早上上市集的時間都很趕, 鎮上的五金行雖然順路, 卻無法停留太久找零件或裁切.

週日早上從市集回來後開始動手組裝, 首先在底板中央鑽一個洞, 以便引出風機的電線, 然後把風機用半圓鐵箍鎖在底板上 :


然後在 PVC 頂蓋下緣鑽四個洞, 用螺絲將頂蓋鎖在底板上. 因為 PVC 管有弧度, 所以鑽的時候請爸幫我固定住, 以免鑽歪了螺絲無法正對底板的中央 :



這樣就可以將滾輪軸承鎖在底板下方 :


接著在尾翼上鑽兩個洞, 鎖在尾翼鐵片上, 這尾翼鐵片取自電腦後面的 PCI 介面卡插槽擋片, 左右各一片夾住尾翼, 也是要鑽兩個洞, 位置要對好才能順利將小螺絲穿過去. 鐵片前端各鑽一個洞, 鎖在底板後端. 然後將滾輪軸承鎖在角鐵支架上 (我是將兩支角鐵重疊成 ㄇ 字形, 以便鎖定滾輪軸承的兩隻腳) :



然後前蓋板也是左右鑽兩個洞, 中間鑽一個較大的洞給風機的軸穿過去, 鎖在底板上, 並塗上白漆, 前蓋板與 PVC 之間的縫隙會被油漆填滿, 所以也用不到熱熔膠了 :


下面這張是後視圖, 可見這種 PCI 介面卡擋片很好用, 前面折彎 90 度部分剛好可以鎖在底板後端, 這種擋片在露天就有賣, 一片約 5 元, 我是回收利用 :


最後尾翼貼上日月星電四種圖案剪紙, 塗上油漆後撕掉就 OK 了 :


雖然還可以, 但是不管怎麼細心還是塗不均勻, 我覺得下次還是買噴漆好了, 雖然比較貴一些, 這罐油漆留作以後補漆時用.

因為蓮花颱風即將來襲, 所以本周回鄉下時再安裝到支架上. 同時此安裝法因為電力輸出線不是在軸心, 因此不能讓風機 360 度轉向, 否則電線可能會纏繞在支架上, 所以必須裝上左右擋板限制風機轉向角度. 我當初會從固定式安裝改成旋轉式, 就是因為風向主要集中在西南與西北這 90 度範圍內.

下次設計可 360 度旋轉風機時必須改軸心裝置. 我找到下面這種內徑 30mm 的臥式連座軸承應該可以用 :

# 臥式 連座軸承 帶座軸承 軸徑30mm FL006 滾珠軸承座 $280

只要找一根外徑 30mm 的圓形鐵管或銅管當支柱即可, 然後鎖在底板下方, 這樣電線就可以從鐵管中引出, 不會有纏繞問題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