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關於 Arduino pro mini 的電源電壓問題

最近買了一批 12V 23A 鹼性電池, 就是用在車庫鐵捲門遙控器或汽車遙控器那種短小的乾電池, 因為體積小, 適合用在 Arduino pro mini 為主控器的人體移動偵測器上, 我想鹼性電池應該可以撐很久, 但是 pro mini 能用 12V 嗎?

可以的, 因為 pro mini 電源規格是 5v~12v, 一般是 5V, 有些板可跑 3.3V, 但大於 5V 的電源必須從 RAW 腳灌進去, 不能從 VCC 腳, 否則有燒毀之虞 :


參考下列文章 :

# How to power Arduino Pro Mini via VCC pin (12v input)

4 則留言 :

Dennis 提到...

狐狸大您好:
拜讀您的文章,讓我對於Arduino有蠻多的收獲,感謝。

能否請教一個問題,看看你是否有經驗;因為我不知道為何會發生這問題;
我原先的構想是想透過Arduino pro mini來控制家中的電器,因此,我選購了下列的物品:

1。Arduino pro mini
2。下載器
3。繼電器模組

並且也開始將其連結起來,不過,在我使用了不到5分鐘的時間裡,看起來,主板掛了,不過我不了解為何,因此想請教您看看知不知道?

【主板的電源】
由於我打算用9V來供電,所以,我從GND跟RAW PIN把9V的電送進去;

【主板的控制腳位】
控制PIN的部份,我選擇了digital 2 的那根PIN,並將其設定為OUTPUT。

【繼電器的控制腳位】
DC+ : 我把主板的Vcc接過來。
DC- : 我把主板的GND接過來。
SIGNAL: 我把主板的digital 2 那根PIN接過來。

程式內容很簡單,就是五分鐘開電器,然後五分鐘關電器,一直循環下去;
將程式上傳上去之後,一開始,會先開五分鐘的電器,剛開始三分鐘還都好好的,之後,悲劇就來了,電器突然停掉了,一看之後發現,主板的LED燈都不亮了,看來是GG了。

之後,我再把主板用燒錄器接在電腦上,疑?,發現功能還正常耶,看起來版子沒燒掉啊,那怎麼會這樣?
後來,我從電腦上退出,我再把9V接上去,我用三用電表量了一下GND跟RAW PIN,發現9V的電有進來,然後我再去量GND跟VCC PIN,發現電不見了,剩下0.3V多了,可是我記得我當時在思考繼電器的DC+要從哪裡來的時候,我有發現如果9V透過RAW PIN給主板的時候,VCC是有5V的電的,所以,我才會把VCC拉到繼電器的DC+。

然而,現在看起來,RAW PIN那邊已經無法把系統開起來了,來LED燈也不會亮,但我發現從VCC那邊給5V的時候,主板還是可以過電,而且,繼電器那邊也還可以動作,不過,我不敢用太久,約1分鐘我就停掉了,原因是因為我怕在還沒了解為何上述的實驗會失敗之前,再下去就只會更慘;

因此,我在想,我的問題是不是在我把主板的VCC PIN接到繼電器的DC+上?

這部份你是否有經驗呢?

謝謝回覆。

小潘 提到...

可嚐試用mos管送電源給繼電器,pro mini 拉一支腳位送pwm給mos管

Dennis 提到...

感謝您,我找時間來試試

芭蕉葉上聽雨聲 提到...

應該是AMS1117-5.0那顆燒掉了
看來給9V以上最好要加散熱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