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還債

晚上到樓下管理室去跟五樓住戶藍先生談車子修復賠償問題. 起因是上周四晚上要去載菁菁時, 在 B1 停車場騎了機車剛出發, 才繞過電梯間就被五樓住戶開車撞倒, 整個人從機車上摔下來, 那人有下來問身體有無受傷, 我站起來後, 手腳動動感覺似乎無異樣, 但是機車車頭的塑膠板歪了, 也破了個洞, 對方前保險桿也是一個洞. 出事問題在於車道旁的電梯間形成死角, 又沒有鏡子, 很容易在轉角處互撞. 所以我習慣都在出入停車場時先按兩聲喇叭, 以便警告對方來車. 但對方從外面回來溜下車道時未按喇叭, 所以我以為沒車, 但卻在出轉角時赫然發現一台車衝過來, 根本來不及剎. 還好那人有緊急剎車.

由於要去接菁菁, 所以只說再連絡, 沒有當場跟他喬責任與賠償問題. 結果次日睡覺起來才發現左右手臂跟屁股痠痛, 左手拇指無力, 雖仍可活動, 但是無法往後彎, 拇指根部關節壓下去會很痛, 但不壓不彎又沒啥感覺. 不過洗澡或提垃圾去丟就不能用左手, 除此之外別無外傷, 實屬萬幸. 因每天都有節目要忙, 所以也沒時間去看中醫傷科.

週五晚上管理員來電問我, 是否週四有跟五樓住戶相撞, 對方藍先生說他車子保險桿有去估修理費 3000 塊, 問我何時有時間協商. 我一聽哇咧, 我還沒空去看醫生呢! 於是周六早上抽空把車騎去給袁老闆估價, 袁老闆說大約一千塊, 若加上斷掉的左剎車把, 約 1500 上下.

接著去齊祥看傷科, 醫生說是筋膜拉傷, 建議針灸, 但我想還是貼藥布就好了. 約今天晚上 09:30 協商. 我一下去就問我這件事情該怎麼處理, 我說我機車估約 1500, 拇指受傷部分貼藥布再複診, 他一聽馬上說 : "你的意思是說要我負責醫藥費囉, 醫藥費先不談, 先來談車子修復費, 我保險桿修理費 3500", 我說 : "你不是跟管理員說 3000 元嗎? ", 他回道 : "他聽錯了". OK, 3500.

他接著說 : "兩個人都有責任, 3500 減 1500, 你是不是要賠我 2000?", 我說 : "雙方都有責任沒錯, 但那是死角, 你從上面開下來也應該鳴喇叭不是嗎?". 他的回答很經典 : "我的喇叭改裝過, 非常大聲, 所以沒有習慣鳴喇叭. 如果你要理論, 要吼, 是壓不過我". 我也沒要吼啊, 只是爭個合理而已. 他說他是駕訓班教練, 這種糾紛遇到很多了.

他擺出的架式, 我明白我是沒辦法跟他理論了, 我說 2000 要我全付我不同意, 他就說那就 1500. 我說那我的手受傷部分, 醫藥費是否該分攤呢? 他語氣馬上轉溫和, 說 : "大家都有點年紀了, 要多運動, 我平常都跑馬拉松, 你呢?", 我說慢跑. 然後起身準備上樓, 轉頭說, 你 1500 就交給管理員轉交. 我跟上去追問, 那醫藥費呢? 他的回答很有趣 : "醫藥費就不要再談了 ...". 哇.

在電梯裡還說, 要多運動! 我只能苦笑. 我又不能怎樣.

回來後越想越鬱卒, 我完全陷入他的話術裡了! 而我想反擊卻不知如何反擊, 真是窩囊. 整個晚上都非常不開心, 就在不開心到極點時, 突然想到, 這世間總有你無法應對之人, 這或許就是前世的債吧! 還給他不就輕鬆了?

大師, 我懂了. 呵呵.

* 2015-04-14 補注 :
今早在辦公室跟同事們談起這件事, 蔡樣說從沒聽過責任相當的車禍, 小車竟然賠大車. 可以找里長辦公室協調, 如果對方只想要我們賠車損, 卻對醫藥費淡然處之, 可以告他傷害. 聽後讓我一度想找曾擔任法官現已轉任律師的堂哥問問看意見. 但隨後又想, 藍教練看來是老江湖, 我們雖已知天命, 但仍然是沒見過多少世面的嫩薑, 這樣搞下去會耽誤我很多正事, 所以打算還是學習烏龜的兒子的兒子的辦法, 當龜孫子好了, 就真的是欠他的啦.
晚上這位藍教練九點多下班後經過管理室發現 1500 元沒有到手, 就叫管理員打電話上來, 問我說那 1500 元呢? 我回答說您還沒回答我醫藥費問題呢! 他就避而不談, 氣急敗壞地質問, 那昨天談的都不算數了齁? 那種口氣就像是流氓威脅一樣. 我因要幫菁菁複習明天月考的數學, 不堪其擾, 乾脆拿了個信封袋裝了 1500 元拿去管理室交給他. 他說要簽和解同意書 (怕我告他傷害吧), 我回明天再說. 也罷, 花錢消災.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