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曬衣繩更換記

因為要幫同事代班, 下午兩點才會進辦公室, 所以上週五就想好今天早上要去美奇萊看 "模仿遊戲", 結果興沖沖跑去, 櫃台前卻沒半個人, 一個員工出來說九點半才開映, 我問不是九點二十播映 "模仿遊戲" 嗎? 我查過你們的網站啊! 他說我可能看錯了. 叫我看一下牆上的時刻表, 要下午五點或晚上九點二十才有. 只好悻悻然回家.

電影沒看成, 想說乾脆來更換後陽台的曬衣繩好了, 這個可升降的曬衣架是買房子的時候去大樂還是家樂福買的 (17 年了, 還真耐用), 其中的拉繩外層破掉斷裂, 只剩內層的白繩, 常常會卡住. 水某說乾脆換新為兩個曬衣桿的.

上週四晚上去特力屋看看是否有水某要的那種兩個曬衣架的, 結果一組要 $2270, 加上曬衣桿 500, 整組要三千多塊, 還是再看看好了. 其實我那舊的曬衣架結構很簡單, 就是兩組滑輪組而已, 一個固定在天花板, 一個是活動的 :




只有繩子局部破損, 應該換繩子就可以了. 於是跑去小北找, 看到這款 $80 元的 10 公尺尼龍繩 :


買來好幾天都沒時間更換, 今天正是時候啦. 於是拿工具登梯先來拆除舊的拉繩, 發現繩子的兩端是用一個鉛製扣環扣住鎖在天花板的滑輪底座, 而買的尼龍繩要如何鎖在底座呢? 本想剪掉舊繩上的扣環來用, 但萬一今天更換失敗, 舊的又被我破壞, 那就無法復原了 (至少舊的還湊合著堪用). 於是照了相再跑一次小北, 問店員有沒有扣住繩子的扣環, 連問兩個都說沒有. 我不死心自己找, 結果找到這個幾乎雷同的扣環 ($25) :


實際上這是用來扣住電線的端子 (難怪店員說沒賣, 多虧我英明), 因此扣環事實上是焊起來黏在一起, 雖然看起來好像有一個溝可以扳開. 我試著把尼龍繩塞進扣環, 結果發現拉繩較粗, 根本塞不進去, 只好用一字起子與榔頭把黏合的扣環切開 :


切開之後就可以把拉繩端直接放進去了, 再用老虎鉗把扣環夾緊, 用打火機加熱拉繩端頭即可 :



這樣把拉繩兩端都用扣環扣好, 就可以動手更換拉繩了, 首先把第一個滑輪組拆下, 才能取出舊的拉繩 (為了萬一失敗可以復原), 然後把新拉繩的兩個端子穿進去 :


再把兩個滾輪放回底座, 把底座鎖回天花板 :


其中一個端子穿過活動滑輪後, 鎖在底座上 :


接下來拆下第二個滑輪組, 以便卸除舊的拉繩 :


再把底座鎖回天花板, 將新拉繩的第二個端子穿過固定滑輪,


拉繩穿過活動滑輪後向上鎖在底座上 :


將將 ! 大功告成 :



這次省錢大作戰, 花了 80+25=105, 以及兩個小時工時, 但是省了三千多塊! 記錄下來, 以免下次還要花時間摸索.


17 則留言 :

YY 提到...

很感謝你的分享,讓我可以省500元。我去特力屋買了繩子但我沒力敲開繩尾的金屬頭所以最後我用替代方案,用廻文針穿過原來鎖螺絲的地方,直接把繩子綁在迴紋針上。給大家參考。

YY 提到...

很感謝你的分享,讓我可以省500元。我去特力屋買了繩子但我沒力敲開繩尾的金屬頭所以最後我用替代方案,用廻文針穿過原來鎖螺絲的地方,直接把繩子綁在迴紋針上。給大家參考。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哈! 真巧, 這幾天發現這條小北買的繩子不耐用, 一年下來就被固定滑輪輾爛了, 本來想乾脆整個換掉算了, 剛好看到您的留言, 家人說還是找看看有沒有耐用一點的繩子. 感謝您留言.

YY 提到...

不景氣,堪用的物品還是加減用。特力屋11M的賣169. 你的便宜很多,能用一年也不錯。

YY 提到...

啊,你用了快2年。BTY,迴紋針用大一點(50MM)比較牢靠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您說的沒錯, 能省則省.

Unknown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我去小北,問要用的繩子,小北給我介紹曬衣繩,內裡鋼絲線外層膠,我自已找到繩子野營棉繩,不過比我原來的粗,很怕穿不過去滑輪,就將前頭烤一下,野營棉繩前端就壓一下,然後擠一下滑輪過去了,真是開心。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對, 沒錯, 這條棉繩其實不耐用, 不到兩年就磨壞了, 我後來又去小北找到應該是跟你買的一樣的裡面有鋼絲的, 換過後至今都沒問題, 花點小錢動點小功夫就解決了惱人問題, 我也感到高興.

小羊 提到...

感謝分享

匿名 提到...

你好,非常感謝你分享的方式,想請問一下,我照著你的方式,可是換完繩子滑輪那一邊的繩子都降不太下來,請問是不是有什麼地方裝錯嗎?你換完繩子會這樣嗎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不會啊! 線是穿過固定輪上面往下拉住滑輪, 另一條線則穿到另一邊固定輪上方往下拉住滑輪, 您會不會從固定輪下方穿過去啊?

匿名 提到...

👍👍👍

匿名 提到...

請問你有Line嗎? 我的手搖式曬衣架要換線

匿名 提到...

手搖曬衣架滑輪是固定嗎?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抱歉, 沒注意到您有留言. 滑輪屋頂那組是固定的, 另一組則是移動的. 我的 Line id 是 tony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