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做百日

今天是農曆11月初8, 請假一天回鄉下給母親做百日. 母親離世已三個月又 10 天矣. 因舅媽趕不上, 阿泉伯要去探病, 所以這次只有我跟爸兩人而已. 好像該叫菁菁請假才對.

到慈恩塔時只見另一戶在做對參年, 那伯母很是健談, 來自新威庄, 我聽她向其亡夫稟告了一堆莊稼事務, 像是五厘田豆子賣了五萬元等等, 我想都做神仙了哪還管這麼多家務事呢. 爸說所謂對參年是滿一年跟三年一起做之意, 古時須各做一次. 現在禮俗一切精簡了, 但我覺得還是很多規矩須注意. 昨日去買豬肉, 榮發舅媽還特別叮囑百日與對參年須庫銀, 分年則不可, 須特別記下, 不然易忘.

下午4點半趁著天還沒暗去慢跑, 回來時經過對面的張家夥房, 見榮彩伯母在水圳洗菜, 我跟她打了招呼, 她說拿顆高麗菜回去吧, 爸說前天才給我們一大把小白菜哩. 以前媽種很多菜的時候常拿菜給她, 所以現在我還能感受到母親慷慨的餘蔭. 其實我覺得她們應該是互通有無啦, 只是多與少而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