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母親的護照

今晚載菁菁去補課回來後, 閒著沒事突然想看之前寫的日記. 回顧了六月以來的記事, 回想一下媽住院前我都在忙啥? 如果知道母親會走的這麼快, 我要把一整年的假都請掉來陪她, 但事實上, 我們永遠都覺得來日方長, 唉.

打開抽屜看到媽這本五年前我幫她辦的護照, 遺憾的是, 這本護照她只用了一次而已. 六年前媽經歷難熬的化療病癒後, 我就決定一定要帶她出國去玩, 所以我就跑去成功路的領務局, 跟小狐狸們一起辦了四本新護照. 如果要她為了辦護照去拍張相片, 她鐵定會覺得麻煩而推三阻四不去拍. 所幸我在戶口名簿袋裡找到一張跟身分證不一樣的近照才順利地辦好. 這張面帶微笑的照片我忘記當時她說是為辦甚麼而拍的了, 因為拍得好, 被我選做她的遺照.

護照辦好也只是放著, 每天忙著忙著, 輾轉過了兩年, 姊姊小學畢業了, 終於在暑假前最後一檔, 敲定要去東京迪士尼玩, 但媽卻說她腳會痠痛, 要我帶小朋友去就好. 前年暑假我想帶媽去看京都的楓紅, 但是我一忙就耽誤了預定旅行社的行程, 加上颱風的不確定因素, 最後不了了之. 所幸去年四月中小舅與小舅媽邀她去黑部立山, 她原先說不, 但我說錢已經交給旅行社了, 她只好答應. 我本想陪他們一起去, 但可惜就是少一個機位, 只能開車送他們去機場. 這趟旅行帶給她滿是驚奇的美好回憶, 不僅是第一次坐飛機, 而且第一次出國就在東京遇到降雪, 每次提到黑部立山, 她就滔滔不絕. 光是這一點, 我就無限感激小舅.

即使如此, 沒能親自陪媽出國玩, 仍然是一個遺憾.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