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做標本

昨天晚上去巨力, 問老闆有沒有賣小的密封罐, 老闆說有玻璃的, 也有塑膠的, 但玻璃的容易破, 而且是用軟木塞, 實際上沒辦法完全密封, 所以我就買了幾個透明塑膠的回來. 做啥呢? 我要把母親生前為我們製作的最後一批食材做成標本, 因為這些東西很快就會全部被吃掉, 到時真的變成絕響了.

這些食材有 :

1. 豆薣
2. 仙草茶
3. 炒花生
4. 番茄汁
5. 玉米濃湯
6. 醃鹹菜
7. 醃高麗菜
8. 醃蘿蔔乾
9. 醬鳳梨
10. 醬破布子

其中只有番茄汁與玉米濃湯我會做, 其他的通通沒學到, 特別是製作豆薣的技術. 母親去年製作的豆薣所剩不多, 鄉下餐櫥裡僅存的兩瓶已被兩個阿姨瓜分掉, 所幸高雄家裡還有半瓶前年的, 可用一些來製做標本.

上周末我把菜園中的兩個水缸的水全部倒掉, 避免孳生蚊蟲. 那是母親住院前, 趁水圳有水儲存起來淋菜用的. 舊豬舍牆邊還有一個蓋著的陶甕也是儲滿水, 爸說那是媽每年冬天用來製作豆薣專用的甕, 必須先儲水一段時間, 將來做的豆薣才好吃, 我在想, 這是要讓陶甕的隙縫充滿水氣, 好讓豆子充分發酵嗎? 不過現在也沒得問了, 因為爸說他也不知道. 我想那缸水還是放著吧.

我每次到後院時, 總會習慣性地看一下菜園, 平常都可以看到母親在菜園勞動, 一片綠油油的, 現在都空蕩蕩的, 真不習慣.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