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媽媽的味道

放三天假, 但因為姊姊與二哥還要補習與上英文課, 因此昨日也只有我跟菁菁能回鄉下. 現在母親已仙遊了, 我必須提早一點在 16:30 前出發, 這樣回到家約 17:30, 才趕得上煮晚餐. 現在不能那麼晚回鄉下, 以前只要打個電話說大約幾點到, 母親就會適時煮好菜, 回家馬上就有熱騰騰的晚餐.

這兩天清理那快塞爆的冰箱, 把老媽預存的食材一一解凍煮掉, 好幾項都是她的特製招牌食材, 有自家菜園種的玉米作成的玉米濃湯, 番茄湯, 甘蔗汁, 以及仙草茶 :



右邊那瓶甘蔗汁是路邊田埂上種的南光蔗搾的, 用來烘冬瓜或高麗菜時提味用, 比用味精還甘甜. 左邊那瓶是仙草茶, 仙草種在菜園一角, 晒乾後可保存很久, 要用時加水煮開過濾後加紅糖即可, 這瓶是冰箱中最後一瓶, 喝完就真的成絕響了, 菁菁說要去買個透明玻璃小密封管保留最後 5 cc. 前面上方是自種的紅番茄打的汁, 打個蛋煮湯很營養, 而下方的玉米汁就是小狐狸們讚不絕口的 "阿嬤的新發明", 只剩最後三包, 今晚被我煮掉一包.

媽門診住院前兩週我回鄉下時, 我說拿去公司的那瓶花生吃完了 (我通常配中午的便當), 同事陳小姐說非常好吃, 於是媽又給了我新的一瓶, 現在我都捨不得吃. 每年媽都會在菜園種花生, 採收後經充分曝曬後用鹽炒, 非常香脆好吃. 外面市場賣的都是未完全曬乾就油炸的, 熱量太高.


等冰箱中的食材煮完, 往後媽媽的味道就會消失了, 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