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你一定要懂 12 年國教哪裡荒唐

兩年前當姐姐升國二時, 12 年國教緊鑼密鼓在進行, 同事問我孩子是否為會考白老鼠這屆, 我說是啊! 但教改改得亂七八糟看不懂, 我實在不想去了解. 同事馬上警告我, 你一定要懂.

這句話我聽進去了, 但汗顏的是, 雖然學校辦的座談會我去聽了, 還是隔靴抓癢懵懵懂懂. 直到會考快近了, 學校又辦說明會, 這才稍微了解遊戲規則.

會考當天去陪考, 巧遇老同學文壬也來陪考, 他兒子與姐姐同校同年, 聊到這次會考後的填志願, 他說要小心填, 亂填的話可能連一所高中都上不了, 沒學校念. 我一驚, 真的假的? 可見之前的座談會是白搭了, 我根本沒真正了解遊戲規則.

所以會考放榜後那三天, 跟姊姊一起研究如何填志願序時, 我就戒慎恐懼, 生怕像老同學說的一步錯, 全盤輸的局面. 最後一天還打電話向老同學求教, 我該如何幫孩子填志願? 他家寶貝學科優異, 是 5A 級的, 所以不用擔心, 還特地為我向其擔任福山國中老師的教會朋友問問意見.

最後我依據班導提供的前年基測排序, 用 Excel 估計姊姊落點在前鎮, 三民在邊緣, 新莊與中山大學附中都不用想. 所以選最有可能的前鎮為第一志願, 果如所料. 但我是在填志願序截止日前一天才搞懂要怎麼玩這複雜遊戲的啊! 而我是天天要寫程式的人, 自信邏輯能力不差, 但卻搞得筋疲力盡, 到處求救, 其他的家長怎麼辦? 看看底下這幾篇, 我感同身受, 白老鼠第二屆的家長, 一定要提早了解這個荒唐的 12 年國教 :

# 十二年國教 搞懂免試入學
# 12年國教 從頭到尾都在「大豪賭」
# 5科A至A++ 50個志願竟全落榜
# 志願序扣分 高中入學成賭局
# 跌破眼鏡 1A4B進彰中彰女 
# 不滿免試入學 民眾上街怒吼
# 12年國教免試入學混亂 家長上街喊補救
# 免試入學風波不斷 教育部:志願序計分屬地方自治


老同學說的是真的, 5A 的學生竟然通通不錄取. 一個得市長獎會考得 5A 的孩子, 在這個制度下卻沒學校可念, 你說這個政府渾蛋不渾蛋?

教育絕對要改革, 但不是越改越亂. 光是掛羊頭賣狗肉的 "免試升學" 就證明他們在亂搞. 免試啥? 還不是一樣要會考. 還有免學費的政策到最後變成 148 萬門檻. 真正的 12 年國教不就是像小學升國中一樣嗎? 時機還不成熟就硬上架, 難道只是要讓馬英九卸任時, 很自負的說, 我的政見達成率 100% 嗎?

教改說要消滅補習, 但是越改補習班生意越好, 這不是證明他們都在亂搞嗎? 志願序不知道是哪位教育博士想出來的, 那根本是懲罰序. 一個 5A 成績的優秀學生竟然會連一個學校都沒錄取, 讓我這個女兒得 3A2B 的家長都感到荒唐.

我為這個國家將來無可用之材感到悲哀, 與憤怒.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