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菁菁上敦煌英語

菁菁在科見的 K7 課程到上週一結束, 因人數不足併班, 時間上僅 3, 6 適合, 但菁不願週六上課 (她說是難得的假期), 加上師資上的考慮, 所以就決定停止. 但英文課還是必須繼續, 所以上週三 (4/23) 我帶她去明華路的敦煌詢問課程, 覺得與科見大不同, 採全外師制, 中師僅負責輔導, 以及與家長溝通, 不參與實際教學. 我看了課程安排與所用課本, 當即決定轉到敦煌. 其實, 早該轉的, 是因為科見離家近, 走路即可達, 交通方便才沒考慮.  次日帶菁菁給高主任面試, 以便選擇適當班級, 決定本週試讀, 前天 Francy 老師告訴我外師 Laurent 老師的意見 OK, 詢問加入意願, 於是前天 5/1 發下課本, 開始上課了.

關於小狐狸們的英文, 我因太忙只能做到幫忙校訂作業, 其實這樣學習效果不是很好. 他們三個都從小二去科見, 只有姐姐主動學習, 完成科見 K12 後去李麥克, 那裡以英文小說為學習主體, 雖然不是外師, 但效果很好, 可直接看原文小說. 至於科見, 我覺得師資似乎流動太頻繁, 中師有些不齊,  以前教二哥 K7 那位常講些讓學生沒信心的話, 我了解後幫他轉班才繼續唸完 K12.

78 則留言 :

Vivian 提到...

冒昧打擾您
我在網路上查詢李麥克英文教室剛好看到你的狀況與我家的非常類似
我家孩子也是從小在科見上美語 已經上到A5了 日前遇到了人數不足 無法開班成功
因此想換英語教室可以請教您對李麥克英文的看法嗎?
我不想讓孩子去上那種升學為主的英文 想以培養英文能力為重點的英語補習班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李麥克英語不是那種以學校進度或文法教學為主的補習班, 教學內容主要是看英文小說與看電影等, 作業是要抄字卡背單字與寫句型練習. 我蠻認同其教學方式, 因為讀適合程度的小說增加字彙曝光量符合英語教學教法原理. 推薦您可以帶孩子去試試看.

Vivian 提到...

謝謝你的推薦 感恩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只要小朋友培養起看英文小說的興趣, 英文法會在腦中自然熟成, 不須背誦規則.

Fox 提到...

冒昧打擾您
小今年要升小一,在幼稚園是唸全美,故想延續未來的安親美語(雙薪家庭,無法接送的關係)。最進看了好幾家,比較之後僅剩敦煌與中美美語(原也考慮何嘉仁,礙於無接送到小女就讀的學校),想請教您 貴千金之後在敦煌學習的效果如何?中美美語是以美國學校用課本,分科教授,這點與她目前的幼兒園相似,但環境沒有敦煌優。敦煌的教材是自編。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您好, 小女在敦煌上了一年多之後因為念國中要上補習班, 時間限制就沒去了, 非常可惜. 當初應該繼續上敦煌才對的. 敦煌是全英語, 教學系統我認為蠻優的. 我建議帶孩子過去看看是否喜歡那裏的環境再決定.

Fox 提到...

小女幼稚園是唸雙語,在中班時轉成全美班。幾年的時間下來,她的發音很漂亮,但因為外師不會中文,所以發現小女有些句子只會唸,但不明白意思。忙碌的生活,也讓我這個偽單親媽媽沒有回家幫她復習、解釋中文,進而發現問題,現在的我很自責。
現在一直猶豫是讓她繼續上全美的安親班嗎?因為擔心未來講到較艱深的文法時,無法融會貫通。還是選擇有中外師的安親班(何嘉仁,但距離接送兩小朋友下課是南北方向,極不便),未來學習的時間必定與在幼兒園的時間長,所以想更慎選,以防屆時不適需面臨考慮換補習班的情況。

Fox 提到...

您好:
再補充一點,曾有補習班跟我回覆過這問題,說是既時孩子這階段不懂文法用意,等她再大一些(約莫小三以後)在學校老師若講到中文文法時,她自然就會想起以前所學而融會貫通了。這樣的說法,一直徘徊邏輯對嗎?
抱歉,打擾您寶貴時間撥冗看這2篇發文,不吝指教,謝謝。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那個補習班說的沒錯, 據我以前念語言學中的語言習得理論, 學語言沒有人先學文法的, 文法是要自己去發現, 而不是先學語法規則. 這時候的孩子透過英文兒歌, 有 mp3 或 CD 的簡易故事讀本等會比較好. 每天抽 10 分鐘親子共讀, 既可培養外語能力, 也可以增進親子關係. 我以前晚上睡前都會幫孩子們講故事, 但英文故事部分講得比較少, 這也是我蠻後悔的部分. 建議你可以看看汪培珽關於幼兒英文學習的著作.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如果顧慮中文意思, 我記得敦煌雖然由外師教學, 但每班有配一位助理幫忙確認理解與檢查作業, 科見則是一天中師, 一天外師, 但比起來我會選敦煌.

Fox 提到...

非常感謝您熱心的指教,您寶貴的意見提供給我很重要的參考指標,感恩。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別客氣, 親職是人生重要的學習歷程, 錯過了就不再有.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方法沒有最好, 只有適合與否. 孩子的學習慢慢來不要急, 無形勝有形, 教養比起學習更重要, 共勉之.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Dear Fox : 下午整理書架找到這本成寒寫的 "早早開始, 慢慢來", 推薦您閱讀.

Fox 提到...

早安,您好:
曾經…自以為對孩子的教育,算是一位很用心的母親。下班後趕著接小孩放學、回家煮飯、幫孩子洗澡,吃完飯後每晚幾乎都趕著再去上一堂才藝或遊戲課。外子因為工作關係,我必須扛起全部這些生活鎖事,凡事親力親為。曾經,自以為……。直到大女兒現在快升小一了,我才經覺到自己雖盡力了,卻盡不到心。我把教育的責任無形中推給了老師,卻沒領悟到,幼兒最好、最適合的教育,就是父母陪伴在旁的親子共讀。這陣子,不斷浮現的追悔,警惕我不能再錯過老二的陪伴學習了。
謝謝您,推薦了2個很值得參考的步落格,給我不同的啟發,也隨時能修正自己的教養方式。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孩子需要的是陪伴, 學習也是, 寫作業做功課時父母能在旁伴讀最好, 小時候常陪伴, 青春期時就比較可能跟我們談心. 陪伴不寵溺是教養的兩個重點, 父母學真的不容易啊!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Fox
你好啊,我看到你po的目前我兒子也是要小ㄧ,你後來有報名敦煌了嗎?因為他們8月開的都基礎班,你是讓她重新上還是?因為都有點程度了,我很困擾 想知道你怎麼做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有喔, 當時班主任有檢測程度安排適合的班, 應該差距不會太大. 而且小一這年齡重疊一些程度也許是好事, 反而有點難度才是壞事, 畢竟學習是不斷地重複才能在信心增長中繼續前進.

Unknown 提到...

因爲目前開的班都是基礎班ㄧ定得從abc 開始學,但我兒子是有點程度會唸小書,如果跟要升2年級的學又怕年齡層不同不敢開口,如果下修又得從abc開始所以很為難?可以請給點意見嗎?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原來如此, 難怪會為難. 別的分校也是如此嗎? 或許可以跑遠一點找別的分校看看, 不然就得費心尋覓適合的機構了. 我記得小女以前那個班也是有年齡差距, 差一兩歲應該還好, 孩子的適應能力是需要環境來刺激的, 如果真的不喜歡再調整囉. 其實每一個孩子都不同, 姊姊適合的不見得妹妹也行得通, 不能要求走同樣的學習路徑, 這是我的一點淺見.

Unknown 提到...

如果讓他重頭再學起呢?會比較好嗎?比較遠的就沒車能接了,但我又想讀敦煌看看

Fox 提到...

您好:
因為小女的幼兒園是8月底畢業,敦煌建議我7月初再排測試比較準確,我自己也不太希望讓她從頭學,因為女兒中班後就開始上敦煌書局的原文小書,平常自己也會聽她講生活會話用語,所以大概知道小女還不至於需要得重頭學。
但敦煌美語測驗的標準在哪我不清楚,屆時若測驗出來小女是得重頭上的話,我會讓她再去一、二家別間補習班測驗,也許綜合起來會更客觀,也才更確定小孩實際上的程度到哪裡。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如果從頭再學 ABC 對某些孩子確實會覺得重複與無聊, 要找到一間不錯的教學機構除了要上網查資料外, 還要實際去看看, 真的要花不少時間與精力啊! 閱讀原文繪本是培養英文基礎的好方法, 如果隨書有附故事 CD 或 MP3 更棒, 可以在家播放來聽.

Unknown 提到...

您好:
您的貼文至今已經一年了..冒昧必請教您的小朋友在李麥克學習的如何了?
之前有去請教了李麥克英文學習的方法..也就是看英文的影片或是閱讀故事書..然後要上台發表心得報告..當時又請問解說人員..小朋友如果文法都不對了..說出來的報告..不就都是錯誤的嗎?
這樣如何教導他門小朋友學習正確的文法呢?
該員說會完畢後改正不對的文法..我很懷疑這樣教學效果?

Unknown 提到...

您好:
另外想再請問一下..您知道高雄市有在專門輔導教學兒童英文閱讀跟文法及寫作的機構嗎?
在網上搜到新竹這間https://www.xiaolongeng.com/ 小瓏英語書院
個人就覺得這間在英文文法的教學上蠻不錯的..只可惜都在北部.
高雄市及乎都是補習班..這種書院..書坊的幾乎沒有.
不知道您有沒有這類機構的訊息呢?
謝謝!!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跟您報告, 我家只有老大一直到高一都在李麥克, 後來要補升大學數學就無暇去上了, 她英文還不錯. 老二老三到國二也是為了會考沒辦法去, 她們的英文就沒姊姊好了. 總之, 孩子的英語教育在小學低年級就要持續進行, 上了國中時間很少. 小小孩我建議去敦煌 (好像改名囉) 全美語, 李麥克不適合. 那位老師的說法也不正確, 先學文法是錯的. 英語教育應該在幼稚園階段孩子唯你是從時從陪聽有聲書開始, 比去外面上課有效. 我個人在這方面並非很成功, 徒有想法卻因太忙而無法照自己想法做, 但教育是無法重來的. 誠懇建議您從陪讀開始, 汪培珽與韓寒的書可參考.

Ai-ling 提到...

您好~
不好意思,不知道您是否知道敦華(敦煌?)和何嘉仁的教法哪種比較不是升學主義?而是以培養孩子的英語能力為主。謝謝~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Hi, 何嘉仁我沒接觸過不清楚, 但敦華用原文課本且課堂要求 no Chinese, 課程沒有與學校英語教學或升學連結, 但還是要看孩子喜歡哪個環境. 有些孩子是因為同學或老師因素而留在班上學習的.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的孩子在敦煌6年了,現在要升國中ㄧ年級,大家都說敦煌的課程跟國中沒有關連,想轉到李麥克又覺得好可惜,因為我覺得敦煌教的不錯(但大家又說有考慮小孩往國外送才需要在敦煌)一位不知道如何是好想請教您的媽媽,感恩您的回覆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Hi, 我覺得孩子能在敦煌待六年表示他也喜歡這個學習環境, 學英文又不是一定將來要去國外留學, 要能用得出來才對啊! 敦煌學得好, 不用擔心國中英文啦! 照著自己正確的學習路徑走別動搖.

Parent 提到...

您好,謝謝您分享英語學習的經驗及作為父母在小孩英語學習這條路的心路歷程,想請問您家孩子之前在敦華學習時的分校是哪所?想作選校的參考,感謝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是高雄明華路靠近博愛路那家喔!

Parent 提到...

謝謝您

Renee 提到...

您好,
今年小孩也正好要選小一英文班,正在猶豫要不要去敦華英語,剛好看得你無私地分享,太感謝了。
我應該也會去明華分校問問,不過想先請教一下,明華分校跟裕成分校相距不遠,請問當初您選擇明華分校的原因?
是因為明華優於裕成分校嗎?

還有他們的餐點?因為小一會有三天在英文班吃午餐,有看過一些英文班或安親班都是隨意訂一些便當店的餐點給孩子吃,所以本來有點想選一些幼兒園附設的安親班,至少餐點是衛生乾淨的。不知道你對餐點這塊是否有些建議可提供,謝謝。

Renee 提到...

您好,
今年小孩也正好要選小一英文班,正在猶豫要不要去敦華英語,剛好看得你無私地分享,太感謝了。
我應該也會去明華分校問問,不過想先請教一下,明華分校跟裕成分校相距不遠,請問當初您選擇明華分校的原因?
是因為明華優於裕成分校嗎?

還有他們的餐點?因為小一會有三天在英文班吃午餐,有看過一些英文班或安親班都是隨意訂一些便當店的餐點給孩子吃,所以本來有點想選一些幼兒園附設的安親班,至少餐點是衛生乾淨的。不知道你對餐點這塊是否有些建議可提供,謝謝。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您好, 因為明華離家近, 加上面談印象甚好, 孩子也喜歡就去那邊了. 但我家孩子是在學校安親班, 晚上才去上英文, 所以對餐點不清楚, 可在面談時問清楚. 飲食真的蠻重要的, 外訂便當都太大太油了.

Renee 提到...

謝謝你回覆喔~~

小崴 提到...

您好,請問您有比較過全能美語嗎?我現在在這兩家在全能與敦煌選擇障礙中。謝謝。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全能我沒接觸過耶, 所以不太了解, 抱歉. 如果難以選擇的話, 表示兩個都不錯, 何不讓孩子自己選一下.

小崴 提到...

感謝您的回覆

匿名 提到...

您好,

google到這篇實在太開心,最近也為選擇小學的英文困擾不已。小孩在全美幼稚園已有些根基,我也都會陪讀。身邊一派家長朋友都極力推薦敦華,讚許環境、師資、教材.......(缺點:填鴨式&傳統方式學文法?);另一派家長推崇美式的弋果,鼓勵孩子、師資、同部美加國小教材、拼字和演講比賽、也有開放看課......

我們在南高雄,選擇比北高雄少很多,除了敦華,還有吉利傑特以及弋果。吉利傑特前幾個月詢問試聽要收費,就沒有考慮這間。想請問您是否比較過弋果(本來北高也有分校,但很像收起來了,只剩六合路上的一間)? 

口木 提到...

您好,看您回覆裡有提到,孩子因為要會考而無法繼續
我們目前剛考完KET, 而明年也即將會考,現正面臨該繼續上劍橋課程往PET前進,還是先停下來把重心放在會考

想請問版主當初是怎麼抉擇的?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發源於竹科的弋果很有名, 試聽要收費或許是因為他們教學品質好, 但我沒去接觸過所以了解有限, 不過網路上聲譽不錯. 有時候考量時間, 學費, 距離等因素, 即使很棒的學校也可能力有未逮. 試聽後如果孩子喜歡這環境, 學習效果應該就不差, 倒是可以考慮盡量配合.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我打心底從來都不喜歡傳統文理補習班那種為考試而密集做文法測驗的模式, 學英文應該是為了使用而學, 但是台灣的升學制度就是以紙筆為主, 很多家長到最後都為了面對會考而不得不面對紙筆測驗的現實壓力, 我也是如此, 主要是考量輕重緩急, 為了拿到好成績, 只好先面對. 事實上透過大量聽讀學習外文的孩子, 英文文法是在自然曝光中學到而內化的, 考題中的文法對他們不是問題, 只是說不出文法的道理而已 (因為沒在背文法規則), 我以前大學的美國老師答台灣的文法題目都答對, 但問他為什麼選這個她也無法解釋, 就是直覺而已. 如果孩子對即將來臨的會考已在準備, 上 PET 不會影響其他科目, 是可以考慮繼續. 我三個孩子情況都不同, 老大在李麥克看小說看出興趣, 國中也不想補習, 全都隨她自己念, 成績中上, 只有在會考前三個月去上理化數學考前班而已 (因為比較弱), 會考成績上前鎮高中, 參加美術班特招也是上前鎮美術班, 她英文全都靠著讀小說拿到不錯的 A+ 成績 (也是說不出文法規則但又答對的那種), 李麥克從沒停過直到考上台師大上台北讀書. 老二對英文沒多少興趣, 李麥克讀到國二下就停了 (因為在上課時偷偷算數學被老師發現), 為了會考國三去附近文理補習班上文法課, 所幸會考英文拿到 B+ 上鳳中, 現在要上大二都必須看原文書. 老三上國中時我決定錯誤, 為了學科成績去上文理補習班補英數自而停止了敦華課程, 直到國二發覺錯誤才去李麥克讀小說, 但停掉的這一年我覺得蠻可惜的. 以上經歷供您參考,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作品無法一套方式用到底, 真的是 CASE BY CASE, 因人而異.

口木 提到...

抱歉,方便能再請問,發現停了一年的敦華課程很可惜後,有再轉回去唸劍橋課程嗎?還是就留在李麥克讀小說呢
謝謝版主
(實在好迷惘)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沒有, 還是留在李麥克. 因為孩子覺得比較近.

口木 提到...

謝謝您,決定文理補習班跟李麥克都去試聽看看,語言真的不該學來考試用的,但選擇一條跟一般大眾不一樣的路走,真的需要極大的勇氣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帶孩子去聽聽看, 要他們願意學才有效.

sandy met 提到...

爬文得到好多寶貴分享!感謝版主經驗談。

上善阿水 提到...

謝謝版大的經驗分享,決定要幫今年升小一的妹妹報名敦華(敦煌),老大去年八月升國一時從吉尼士轉換到李麥克,哥哥覺得挑戰性比較高。老二今年要升國一,他其實有點排斥看英文小說,但我也不是很希望他上一般的文理補習班,所以還是會打算讓他去李麥克試看看,只是李麥克新生今年開始都固定要搭配tutorABC的課程。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Hi, tutorABC 我覺得很不錯呢! 學習從來都不是輕鬆的事, 但學習帶來的成就感則會驅使人自發學習, 所以父母的角色就是如何協助孩子從學習中發現成就感, 多讚美鼓勵而不是施加壓力.

萍格格 提到...

您好:請問如果小五上李麥克適合嗎?麥克作業會很重嗎?從小一到現在小四都在佳音。,謝謝。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Hi, 李麥克較注重讀英文故事小說, 若孩子閱讀程度 OK 不妨帶他去看看, 與老師談談, 好像要做個英文能力檢測, 但最重要的是孩子喜歡否, 若在佳音已有熟悉的同伴, 貿然切換恐怕學習效果也會不如預期.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作品, 不能用相同的教養方法, 唯一相同的是尊重的態度.

萍格格 提到...

謝謝你這麼快回覆我,沒錯,因為佳音班上有位國小同班同學,非常要好,我也怕引起孩子反彈,請問如果這樣,國中再去李麥克這樣銜接上會太晚嗎?看上面有則留言提到李麥克不適合小小孩,如果是小一這時接觸也不建議嗎?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嗯, 要看程度, 因為我之前遇到有兩位姊弟大概是小一或小二左右, 閱讀能力非常強, 在一群國高中孩子們之中很顯眼, 想必那是父母從幼兒時就開始從英文童書打下的基礎. 那邊看起來大孩子較多, 沒有在玩英語遊戲的, 除非像我說的那位小朋友捧著小說看也不是難事, 否則心智成熟度與學習熱情恐怕也是要考慮的.

萍格格 提到...

希望能盡快找到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這真是一項長期的投資,真的很謝謝您的回覆喔!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祝福您!

微微 提到...

請問有上過李麥克專業英文的朋友,什麼是他們的三疊記憶法,很想學但住宜蘭,可以分享一下嗎?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我問了我家姊姊, 她說這是利用單字卡協助背單字的一種方法, 轉述如下 : "三疊記憶法是先把知道意思跟不知道的單字卡分兩邊,再把不會的那疊洗牌分類,重覆這個動作直到不會的單字都被分完後 再把全部重洗一遍,當整疊單字可以一次過關就背起來喇!", 請參考.

微微 提到...

感謝分享,我也給妹妹試試看。

微微 提到...

我住新北中和請問有人知道北部是否有如李麥克專業英文補習班教的以小說為主的補習班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李麥克的分校目前好像只在高雄而已

秋海棠 提到...

您好:請問李麥克英文是否推薦?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Hi 秋海棠, 我個人從英語學習法來看, 以讀小說來增進英文能力的方法是很有效也符合教學原理的, 因為能使英文曝光接觸率快速增加. 但要看程度是否能配合 (入班好像要做測驗), 太難會增加挫折感. 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孩子轉班的意願, 因為孩子會繼續上的原因有可能是喜歡上那個班老師的課, 或者有學習互動佳的同學.

匿名 提到...

您好,想請問如果小孩現在小五, 先前小一~小四在安親班補英文(非全美)環境,小五若要換補習班的話,會比較推薦佳音或是李麥可呢?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您好, 這要看小朋友的程度喔, 李麥克對學生英文程度有要求 (記得會先做個檢測), 建議帶孩子兩邊都去看看, 問問他們喜歡哪裡, 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匿名 提到...

您好,感謝快速回覆,目前有先在李麥克上三個月, 但考慮到佳音也有外師教學, 且小孩也有去佳音試聽,試聽後也不排斥,不曉得該不該轉去佳音?小孩覺得二家都可以….
想問問如果考慮到國小/國中/高中繼續學習英文的話,不曉得哪一家比較好?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Hi, 我個人比較認同李麥克由淺入深透過讀小說學英文的學習法, 如果孩子能在那裏培養出讀小說興趣, 對未來閱讀寫作能力很有幫助. 但透過外師學到母語人士的發音也很重要 (跟外師師資又有關), 因為腦神經對於語感與發音控制印象中大約在 12~16 這年紀就會逐漸固化, 之後要說得像母語人士那樣的發音與腔調較困難. 所以國小以前去敦華或佳音等有外師的地方學習, 國中再去李麥克較好. 這只是粗略的原則, 我以前就在李麥克遇過英文很不錯的小學生哩! 現在應該大學畢業了.

匿名 提到...

收到,感謝您的意見~

匿名 提到...

您好,想請教一下,不曉得是否有聽過學達教育學院?英文教得好嗎?他是屬於一般文理補習班嗎?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Hi, 這家我沒聽過ㄟ, 左營區這一帶好像沒看過

匿名 提到...

沒關係,感謝您的回覆❤️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打擾,請問老三是從小學就在敦華嗎?因孩子目前小四在全能補了二年半,有考慮換到敦華,等他語感再熟悉,國一可換到李麥克嗎?謝謝

Candice 提到...

不好意思打擾了,請問老三從小學就在敦華補習嗎?因孩子目前在全能有考慮換到敦華,等到他語感再熟悉,國一可換到李麥克嗎?不知道這樣的安排是否可以?謝謝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Hi Candice, 小女小學時曾在敦華一段時間,大約是一年, 那邊是英師為主中師為輔, 課本是全英的, 課堂 no Chinese, 我覺得還不錯, 可以培養口語基礎. 李麥克以小說文章閱讀或電影為教材, 完全是培養英文讀寫口說實力, 與學校英文考試進度無關, 要有此心理準備. 李麥克學生看來大都是國中以上為多, 畢竟小學有足夠閱讀能力還是較少數.

Candice 提到...

了解,謝謝您的回覆~

匿名 提到...

您好!爬文看到李麥克採用小說、電影等媒材,讓孩子自然培養英文文法的感知,也提升閱讀能力。但,不清楚,李麥克的教材和上課方式,如何引導孩子關於 [ 聽 ] 和 [ 說 ] 的能力呢?
還有一個疑問是,他們的教材若跟學校課程非直接關聯,但,孩子還是能應付學校的英文考試嗎?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嗨, 您好, 我那時帶孩子去檢驗程度時詢問老師教學方法, 覺得與我在碩班念語言習得理論相合, 而孩子又剛好程度檢驗 OK 才讓他們去的, 因我僅陪聽一堂課, 具體的上課方式並無法完整描述, 但每次下課回來都選了小說或故事集回來看. 建議您實際到那邊去看看是否適合. 據我當時的了解, 他們的教學並非一般文理補習班以學校考試為目標, 而是實際的英文程度提升. 如果英文程度好, 學校的考試並非難事, 反而是學校英文成績好, 不見得英文程度好. 我手邊有一本台裔美籍教授看了台灣國中英文課本內容後大為驚訝寫的勘誤書籍, 裡面列舉了許多課本英文用法問題, 包含語法與表達方式的錯誤用法, 許多英文科班出身的老師教了許多年也從不覺得哪裡有問題, 台灣學生寫的句子也許文法都正確, 但是很可惜, 母語人士不那麼寫, 這就是 EXPOSURE 不足的問題. 看小說就是提高 EXPOSURE 的很有效方法. 如果只是想在學校英文考高分, 文理補習班的文法教學與大量考試應該就夠了, 但想在英檢或多益得高分就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