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人人都該學程式設計

在 TED 網站看到這篇 "人人都該學程式設計", 感想蠻多的. 以前我不只一次跟學弟妹們提到這個觀念, 他們表面上贊同, 但心裡可能想 : "我又不是要當工程師". 沒錯, 資訊工程師不會程式設計當然是個笑話, 但如果一個國文老師也會寫 App, 肯定會讓剛認識的朋友發出一聲 "哇"!

當然, 學程式並不是為了拓展社交能力, 而是要證明自己的腦子在運轉上 "邏輯正確". 積極來說, 可以用電腦解決一些個人的資訊處理問題. 以我個人為例, 具體來說, 諸如 :
  1. 監視市圖某一本書的借閱狀況, 當其出現可預約狀態時, 毫不留情地幫我自動預約 (聽起來有點賊呵).
  2. 還有就是追蹤露天拍賣物件, 定時以 email 回報標價變化.
  3. 追蹤股市價格變動, 依據既定規則回報指數波動情況, 例如目前漲跌幅. 
我認為現代的學子在專業上要培養三力, 在工作上更能得心應手 :

  1. 語言力 : 至少要精通英文, 會第二外語更好.
  2. 資訊力 : 至少要精通 Excel 與 Power Point, 會寫程式更好.
  3. 管理力 : 善用工具進行時間管理規劃, 懂個人財務管理更好.

其實資訊力是管理力的一部份, 但因為它很重要, 所以我把它獨立出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