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看見台灣

下午請半天假參加菁菁五年八班的戶外教學 (還有其他班), 到高醫對面的影城去看齊柏林的紀錄片 "看見未來", 五年級其實已經沒有 (家長可以參加的) 戶外教學 (也沒有晨光教學), 所以這可能是我參加戶外教學的最後機會, 加上年底假沒休完會被同事訕笑 (最佳貢獻獎), 故特別要菁菁跟老師問, 家長可以參加嗎? 直到週二才確定還有名額.


老實說, 這種環保主題的片子這些小朋友不會覺得好看, 所以相信有不少人在電影院睡著了. 我自己覺得有點沉重, 雖然從高空看到美麗的嘉明湖與綠野平疇的稻田, 身為農家子弟的我有一股悸動, 但是想到那人與天爭, 人與地爭的無奈, 就會覺得這都是一種宿命, 無法逆轉, 即使知道這將使後代子孫無淨水, 無良土, 也只能眼睜睜的看他如預言那樣發生. 就好像我為了減少回收垃圾, 勤於煮飯, 但是每次去倒垃圾時, 看到街坊鄰居要回收的一大袋免洗餐具, 我就想, 我的努力算啥?

很無力, 雖然不願意, 但醜話還是得說, 我想, 人類現在對環保的努力可能已經太晚了, 資本主義已經將人類帶上不歸路, 地球均溫的上昇, 物種驚人速度的滅絕, 其實已經在為人類將來的大滅絕鋪路了. 要經濟不再成長, 那是不可能的.

片中提到後龍那位提倡有機種植的范女士, 她說, "蟲子吃剩下的, 才是我們的, 我們需要的其實不多, 但想要的太多". 良哉斯言, 但能認同的有多少? 即使感動, 那可能只是一時的. 就像江宜樺看過此片後, 掀起了清境民宿拆除問題, 我想這也是一時的, 在政治力運作之下, 很快就會靜下來的.

這一切的根源都在於, 人類真的太多了.

# PS :
一路上都有小朋友跟我打招呼, 這些都是菁菁三四年級的同學, 雖然不同班了, 還是認得我, 哈哈, 這種快樂就是以前晨光教學的最大收穫ㄚ.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