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關於 Praat 語音分析的工具程式

今天下午在跟小狐狸們打球時, 接到鍾老師學生的電話, 詢問關於 Praat 語音分析工具程式的問題, 哇, 自上回為學妹們解決大量語音分析問題後, 我已經有一兩年沒接觸了, 真的有點生疏了, 不過我還是請他 mail 給我, 以便回信. 回高雄一找, 發現上一次為了 IE8 改版是 2011 年 7 月, 所以快兩年了沒錯, 本來打算用 AutoIt 改寫為 Windows 程式, 不再用網頁程式執行, 架構都做好了, 但工作一忙就沒辦法繼續, 晾在那邊也一年半了.
Praat 的出現真的是語音分析者的福音, 免費且功能強大, 沒有它的話, 我的碩士論文就沒辦法做了. 但對於大量語音分析而言, 若以人工方式操作 Praat 又曠日費時, 而且量測品質不一, 容易影響數據的可靠性. 十年前寫論文時為了解決此問題, 便以剛學會的 Javascript 搭配 Praat script 撰寫一套網頁程式, 能操控 Praat 快速擷取語音數據, 終於讓我如期完成論文畢業. 但它也不是萬能, 因為我只針對自己論文需要, 著重在母音的音質 (pitch, formant), 以及 VOT 之擷取來撰寫, 對於子音; 雖然畢業後有想要繼續研究自動擷取的方法, 但工作太忙都無以為繼矣.
多年來一些學弟妹常為了論文與研究的數據問題透過恩師來找我, 我當然樂意協助, 因為語言學曾是我的最愛, 而我不希望文科的學生被工具絆住, 工具問題應該由工程師解決. 作為一個從工科闖進文學院的小白兔, 能夠幫上一些忙心裡也感到高興.
其實我一直鼓勵文科的學弟妹們學寫程式, 特別是要走學術路線的人, 將來總有處理不完的數據, 若能至少學會 Excel 裡的 VBA, 相信必有大用. 我始終相信一件事, 自己的需求只有自己最了解, 別人只能隔靴抓癢. 特別是外語系的學生, 想想看, 英語這種自然語言, 那麼難的東西, 都能侃侃而談了, 那語法固定有限的機器語言會比較難嗎?

沒有留言 :